市政府组织召开南阳卧龙综合保税区与县市区联动发展工作会议

3月15日上午,市政府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罗岩涛在卧龙综保区组织召开综保区与县(市)区联动发展工作会议,南阳海关、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招投促局和各县(市)区、功能区商务工作分管领导及商务局局长出席会议。

会上,市商务局副局长范海明通报了2021年各县(市)区进出口暨联动发展任务完成情况,并就南阳如何把握RCEP签署机遇和规则红利,全面深化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促进外贸转型升级进行分享。

南阳海关关长周奕丰分析全市2021年外贸情况,解读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政策,同时也表示依托卧龙综保区开展外贸业务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南阳海关将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全力支持综保区发展。

综保区党工委书记方建波宣讲综保区惠企政策及联动发展工作措施,表示卧龙综保区是全市对外开放的平台,是南阳市的综保区,更是全市各县市区的综保区。要加强互联互通和交流合作,充分发挥综保区对外开放的平台载体作用。一是创新业态发展,找准企业外贸业务特点与海关政策的结合点,为企业创新拓展业务模式,制定针对性服务方案;二是强化对口服务,建立联系对接县市区工作领导分工制度,将全市17个县市区分包至综保区全体班子成员;三是优化物流通道,积极融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和“四条丝绸之路”,加快构建“西联、北引、东进、南下”的开放格局。

罗岩涛指出,从前面的分析来看,推动综保区与县市区联动发展已经到了必须为之、必须立即为之的地步,必须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树立综保区是全市的综保区的理念,凝聚合力支持推动综保区提质跨越发展。一是健全机制压实责任,明确各县市区依托综保区开展进出口业务量不得低于各县市区外贸进出口总值的30%,市商务局每季度对各县市区任务完成情况进行通报;二是招商协同一体推进,建立外向型产业项目统筹布局和利益共享机制,各县市区探索与综保区合作发展“飞地经济”,依托综保区实现外向型经济转型升级,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高效闭环狠抓落实,各县市区要将与综保区联动发展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研究用好综保区政策,确保完成规定任务,推动外贸事业再上新台阶,市商务局要做好各县市区任务完成情况的督查通报工作。研究用好综保区这块金字招牌,聚焦外贸求突破,齐心协力勇攻坚,推动南阳外贸事业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为南阳高质量跨越发展和副中心城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日期:2022-03-16
0
3月15日上午,市政府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罗岩涛在卧龙综保区组织召开综保区与县(市)区联动发展工作会议,南阳海关、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招投促局和各县(市)区、功能区商务工作分管领导及商务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