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卧龙综保区管委会关于印发《综保区全员招商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局(办)、区属各企事业单位、驻区各单位:

《综保区全员招商工作方案》已经管委会研究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1年10月14日




综保区全员招商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业立市、兴工强市”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综保区经济发展,奋力开创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经管委会研究,决定在综保区实施全员招商工作机制,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九大专项,以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做优做精特色产业、培育千百亿产业集群为目标,以高质量开放招商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主线,以增强辐射带动、服务发展能力为重点,坚持项目为王,不断增强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构筑对内对外开放新格局,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营造开放型经济新环境。

二、目标任务

以提升进出口总值和财政税收为中心,围绕农副产品进出口加工(主导产业)、新型特色产业及外向型产业,全年完成一线进出口总值30亿元以上(“十四五”期间以每年不低于40%的速度增长),引进投资额亿元以上的项目不少于5个,投资额3000万元以上项目不少于12个,实际利用外资300万美元以上,实际到位省外资金5亿元以上,实现地方税收1000万元以上(并以每年不低于20%的速度增长)。

三、认定标准

(一)进出口额认定

满足以下基本条件的,方可认定为个人完成进出口额:

1.完成进出口额任务的公司为在综保区开展外贸业务的新增企业;

2.个人所对应企业需在招商发展局进行登记备案;

3.企业产生的进出口业绩额以完成结关的业务报关单为准;

4.个人完成的进出口额任务量以在招商发展局登记备案的对应企业产生的进出口业绩额为准。

(二)项目认定

满足以下基本条件的,方可认定为招商引资项目:

1.在综保区注册为独立核算法人企业,并在综保区纳税;

2.项目需完成落地、开工、投产并产生实际效益;

3.综保区党工委、管委会认定的其他项目。

投资额按照管委会(或下属单位)与投资方签订的正式合同文本确定的投资额认定,且与实际到位资金相符;若实际到位资金与合同投资额不符,以实际到位资金为准。

引资单位和个人按照在招商发展局的备案记录为准,结合投资方的书面证明材料予以认定。

1个项目原则上只认定1个引资小组,如确属共同引进的,认定引资小组不超过2个。

(三)税收认定

招引项目投产后产生的地方财政税收,由财政金融局协调税务部门核实后,出具相关证明予以认定。

四、考核评估

(一)考核对象

管委会机关各局(办)、中心、管委会全资公司(陆港、建投)所属人员。

在全资公司有任职的双重身份人员,按照在招商发展局登记备案的身份参加考核。

(二)考核方式

以招商引资项目为单位成立招商引资项目服务小组,负责服务项目的前期对接、手续办理、落地开工等工作。

各项目服务小组成员需在招商发展局进行备案。

招商发展局负责进出口业绩和项目引进的登记、备案、统计等日常工作,并按照登记备案的小组及个人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打分,由纪工委予以全程监督。

考核评估每季度进行一次分数统计,年底按照分数排名进行年终评估,统计和评估结果提交党工委、管委会最终审定。

(三)考核内容及标准

考核评估内容主要由完成进出口额任务、招商引资项目、实现地方财政税收收入三部分组成。

每年年底对全体考核对象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评估,按分值排名。分值分为基本分和加分项、扣分项,基本分得分与加分项得分相加再减去扣分项即为年度综合评估分值。

1.基本分(100分)

实际完成一线进出口额基本分满分50分,实际引进招商引资项目基本分满分30分,地方财政税收基本分满分20分,三项基本分相加后得出年度基本分。

(1)进出口额按照个人进行打分,任务基准为2000万元。完成进出口额任务2000万元的,得满分50分;不足2000万元的,按照完成进出口额的比例,得相应比例的分数。

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投产后产生的进出口额,由该项目服务小组成员平均分配。

(2)招商引资项目以项目小组为单位,小组成员按照项目完成情况分别进行打分。

投资额在1亿元以上的一般项目和投资额在3000万元以上的科技创新类项目,小组组长得20分,小组成员得15分;

投资额在5000万元到1亿元的一般项目,小组组长得15分,小组成员得10分;

投资额在3000万元到5000万元的一般项目,小组组长得10分,小组成员得5分;

投资额在3000万元以下的项目,小组组长得5分,小组成员得3分。

两个小组共同引进的项目,只确定1名项目主要负责人。

得分可按招引项目数进行累计,满分30分。

(3)地方财政税收收入

按照招引项目投产后产生的地方财政税收,每完成30万元,项目小组组长得1分,小组成员得0.5分,依次累加,最高不超过20分。

2.加分项

(1)进出口额加分

在完成基准任务2000万元的基础上,每增加1000万元,得10分,依次累加,最高不超过50分。

(2)外资项目加分

新招引项目注册为外资企业的,小组成员每人得10分;

项目纳入商务部统计口径的实际到位境外资金,每到位100万美元,小组成员每人得5分,依次累加,最高不超过30分。

(3)总部经济项目加分

新引进项目属总部经济项目的(按照市相关文件认定),并在综保区实际纳税的,每个项目小组成员每人得10分。

(4)投资企业品牌加分

新招引项目公司属境外世界500强企业控股一级子公司及其全球业务板块投资的,小组成员每人加5分;其控股二、三级子公司投资的,小组成员每人加3分。

新招引项目公司属国内500强企业控股一级子公司的,小组成员每人加3分;其控股二、三级子公司投资的,小组成员每人加2分。

(5)招商引资管理加分

项目入选省重点项目库的,小组成员每人得3分;入选市重点项目库的,小组成员每人得2分。

每提供1个真实、有价值项目投资意向线索,得0.5分,最高不超过5分。项目投资意向线索须有企业背景、投资内容、投资人、联系方式等,真实有效。

每提供1条招商动态信息并被南阳市招商引资周动态、“南阳招商会展”微信公众号、南阳市招商和会展服务中心主网站等新闻媒体采纳的,得0.5分,最高不超过5分。信息须真实有效,时间、地点、人物、事件、成效等要素齐全,以审核通过后相关媒体公开发布信息数量为准。

3.扣分项

(1)服务项目受到外商投诉的,扣2分;

(2)不按要求上报招商信息的,每次扣1分;

(3)不按要求参加招商活动的,每次扣2分;

(4)存在重大过错,导致管委会重大损失或者国有资产重大流失的,由纪工委予以认定,并适具体情况进行扣分。

五、奖惩办法

根据最终评估结果,对在招商引资考评中排名靠前的部门和个人予以奖励,分别授予“招商引资先进集体”和“招商引资先进个人”称号,并通报表彰。

考评排名靠前人员在职务职级晋升和年底评先评优时予以优先考虑;招商引资考评排名与年底绩效工资挂钩,并在绩效考核中占重要比例。

对在招商引资考评中提供虚假签约信息、合同等的,取消评先资格,并予以通报批评。

鼓励驻区单位参与全员招商引资工作,对完成业绩较好驻区单位人员,由管委会向其原单位发函嘉奖,推荐优先使用。

六、其他

本方案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日期:2021-10-14
0
各局(办)、区属各企事业单位、驻区各单位: 《综保区全员招商工作方案》已经管委会研究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1年10月14日
综保区全员招商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业立市、兴工强市”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