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平式干部系列评论(四)

人民网:干部“进退留转”中要拒绝“躺平”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在换届的关键节点,如何看待个人进退留转,已成为检验各级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思想境界和胸襟气度的“试金石”。面对这场政治“大考”,唯有严把换届纪律,破除领导干部的“躺平”意识,引导其以敬畏之心用“权”,以淡泊之心对“位”,以进取之心对“事”,才能真正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进”不争位,要警示“投机者”不敢躺平。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乃人之常情。但存在少数领导干部“想”得过多、“思”得过深、“谋”得过细,把换届当成个人前途命运的“投机”,把工作的主业主责转移到打招呼、走后门、拉关系等歪门邪道,严重者甚至越过纪律红线,大搞政治攀附。对于这类“投机者”,要充分借助群众来信、网络媒体等手段织密“监督网”,做到监督“零距离”、处置“零时差”、问责“零容忍”,让有“小九九”的干部无机可乘。

     “退”不气馁,要鼓励“落选者”不甘躺平。“退”是干部优化的客观要求,而有部分领导干部由“台前”转到“幕后”,就陷入了自怨自艾、悲观消极,工作中也出现了“等一等”“看一看”“守摊子”的懈怠情绪。领导干部需首先明确“退”的只是职务,不是责任,为民服务没有“在位”与“不在位”之分,作风建设也没有“进位”与“退位”之别。组织部门也应充分考虑离任干部的情绪,通过组织生活、考察交流等方式开展谈心交流,引导其树立“退位不退为”的思想,充分发挥“老前辈”的先锋模范作用,采用“面对面”“手把手”等方式帮助接班人熟悉业务、适应角色,共同推进事业向前发展。

      “留”不松劲,要引导“在职者”不愿躺平。“留”是实现班子稳定和工作承前启后的桥梁,留任者往往是熟悉业务、经验丰富的中坚力量,但有部分同志认为“留”则是没有“熬出头”,从此一蹶不振。因此,在干部“去留”问题上,组织部门要做好充分的政策解释,使留任者能充分理解组织的战略安排,早日解开心结,重拾干事热情。也应通过学习教育、组织生活等多种形式,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事业观,把留任看成重新出发的起点,进一步找差距、补短板、抓落实,努力在工作岗位上开创新局。

      “转”不浮躁,要督促“转任者”不想躺平。领导干部长期在固定岗位任职,难免会出“思想疲劳”,而“转”可帮助领导干部丰富阅历、开拓思维,是助力干部成长的大好机会。但面对新岗位上的新矛盾、新问题,有干部仍心浮气躁、患得患失。组织部门则需要针对转岗干部多开展业务培训、专题教育,使其能尽快适应角色,以过硬素质和进取心态苦干实干,在磨砺中实现个人成长和工作绩效的“双突破”。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同琳静)



日期:2022-06-05
0
人民网:干部“进退留转”中要拒绝“躺平”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在换届的关键节点,如何看待个人进退留转,已成为检验各级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思想境界和胸襟气度的“试金石”。面对这场政治“大考”,唯有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