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卧龙综合保税区 关于开展全体部门“企业评”的工作方案

为有效破解“中梗阻”问题,倒逼综保区各单位人员转作风、优服务,提高企业满意度,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根据我“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作风建设集中整顿实施方案,由转提促小组牵头组织开展区内各部门企业评活动。为确保评议取得实效,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评议对象

党政办、招商发展局、财政金融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企业服务中心、社会服务中心、海关监管区服务中心、疾控中心、市场监管局综保区分局、公安局保税区分局、住建中心。

二、评议内容

履职尽责情况

1.是否存在单位部门利益至上、“领地”意识严重,部门之间、单位之间“踢皮球打太极”,不协作配合,各唱各的调、各说各的理,对企业和市场主体反映的问题消极应付、推托等靠,一推了之等情况。

2.是否存在死扣条条框框,只说“不能办”,不说“如何办”,对政策层面的问题不积极主动向上级反映,对执行层面的问题不督促下级职能部门解决,导致企业亟待解决的既不违法又合情合理之事被“卡”等情况。

3.是否存在坐等文件、纪要,对上级决定的事项不积极主动研究落实,摆困难、讲条件、找理由,上推下卸,导致政令不通、政策棚架,上级决策部署、区党工委管委会安排部署决定的事项“中梗阻”等情况。

4.是否健全说“不”事项提级管理制度,尽全力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对属于本单位职责范围内的管理和服务事项,是否充分利用已有互联互通数据,或主动查询有关情况,“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

5.是否存在迟到、早退、缺岗,窗口人员未到下班时间即拒绝服务,或者面对等候的企业不愿延时服务,让企业办事人员“跑冤枉腿、花冤枉时、受冤枉气”等情况。

)依法办事情况

1.是否按规定向社会公开审批项目、办事流程、收费依据及标准、服务承诺及时限等内容,及时回复企业办理事项进展;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申请提供信息的,是否按规定要求和期限予以答复。

2.是否超越范围和职权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乱提要求,或以收费罚款为目的,变相下达处罚指标,以罚代管、滥用职权;是否捏造事实、虚构情节,欺诈、胁迫、故意刁难管理服务对象,枉法裁判、违法执行,滥用自由裁量权,执法司法不规范、显失公平公正。

3.是否在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过程中居关设卡,设置隐形台阶,或把备案变审批,甚至人为设定互为前置条件,变相刁难企业;是否违反“放管服效”改革要求,违规执行已取消或废止和自行扩大权限的审批备案项目,或继续依据已废止文件管理、收费、服务,损害企业合法权益。

4.是否“新官不理旧账”,已出台的政策和签订的合同不落实、不兑现,缺乏法制精神、丧失诚信原则。

)服务质量方面

1.是否树牢“以企业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在服务企业、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创业等工作中创新举措,减少环节,提高效能。

2.是否认真接待和妥善处理企业投诉,诚恳听取意见建议,自觉改进工作,提高服务质量。是否严格落实“13710”工作制度,深入推进“大抓落实快抓落实狠抓落实”22条措施,合力创优发展环境。

3.是否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AB角顶岗制、一次性告知制、责任追究制等“放管服效”制度规定;是否存在超越时限、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

)工作作风方面

1.是否利用管理职权或市场优势地位执行“一刀”政策,强迫企业接受不合理服务条件,或设置过高门槛、擅自提高标准,加重企业负担;公共服务行业是否因少数个体不符合条件而拒绝向全体或区域提供服务,影响企业发展和企业生产生活。

2.是否存在门难进、脸难看、态度生硬蛮横、方法简单粗暴,做企业工作不耐心、不细致,对企业家不尊重,对接企业不积极、服务企业走形式,问题矛盾久拖不决等“衙门作风”和官僚主义。是否不顾实际推动工作,或不管效果,强推硬上、层层加码,加重基层负担,影响正常工作开展和服务企业效能。

3.是否搞假服务、假经验、假典型、假数字,虚报、瞒报、篡改数据,骗取荣誉或政绩等。

)廉洁自律情况

1.是否不守纪律、不讲规矩、不知敬畏,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想方设法钻空子、搞投机,违规接受宴请,不吃“公款”吃“老板”,违规向企业伸手,吃拿卡要。

2.是否为谋取私利,充当“红顶中介”,搞“窗口腐败”,或者暗箱操作,量身定做政策,加剧不公平竞争;是否优亲厚友,徇私枉法,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

3.是否存在其他不廉洁行为。

三、评议主体

从综保区区内179家企业(以综保区“万人助万企”暨“提高企业满意度”活动包联企业名单为依据)抽选30家企业。

四、评议方法

(一)利用电话调查访问。区内全部企业中随机抽取,由访问员按照统一问卷,通过电话向服务对象提问

(二)实地走访。由纪工委安排专人,以实地走访的形式发放调查问卷,由区内企业、综合服务大楼企业对被评议单位部门观念能力作风建设情况按照“非常满意”、“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个选项分别作出评价

五、评议时间

第一次评议周期为2022年216日至310日。以后每季度进行一次。

六、评议步骤

(一)广泛宣传发动

通过不同渠道向社会公开单位部门的工作职责及工作流程等,广泛宣传评议的目的、要求、内容,公布举报投诉电话、电子邮箱、微信公众号,要求被评议对象所在部门在醒目位置同步公示相关信息,使评议在企业的支持、参与、监督下,健康有序进行。

(二)确定评议结果

每次评议按综合得分高低排序,前3名为企业满意部门1名为企业不满意部门

(三)评议结果运用

由纪工委全程监督落实。位于企业最不满意部门1次由纪工委通报批评。连续3次位于企业最不满意部门在全体会议上作表态发言。



日期:2022-02-10
0
为有效破解“中梗阻”问题,倒逼综保区各单位人员转作风、优服务,提高企业满意度,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根据我区“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作风建设集中整顿实施方案,由“转提促”小组牵头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