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2022/11/01

《反间谍法》颁布8周年

  2022年11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正式颁布实施8周年纪念日,这部法律是我国在维护国家安全领域出台的一部重要法律,也是中国法律体系中第一部全面规范和保障反间谍工作的专门法律。

值此《反间谍法》颁布8周年之日,与大家一起细数国家安全那点事!


  境外“间谍”组织会挑选什么人策反利用?

据国家安全机关统计,目前被境外间谍机关策反的普通群众并不少见。其中,有条件接触国家秘密的公职人员、退伍军人、军工企业工作人员、国防科研单位人员、留学生等人群,都是境外“间谍”组织关注的对象。普通的军事发烧友、军事基地周边居民甚至普通网民都有可能在不知不觉中被策反利用,成为境外“间谍”情报机关搜集各类情报的工具。

根据国家安全局近年来破获的案件,境外“间谍”在网上策反利用年轻网民时,往往使用商业调查公司、咨询公司、军事杂志社等各种虚假身份掩护自己,对急于寻找工作机会和赚钱的网民进行感情拉拢和金钱诱惑。在联系初期,“间谍”会隐藏其真实目的,从搜集价值不高、敏感性不强的普通信息开始,具有很强的欺骗性。如果缺乏国家安全观念,法律意识淡薄,很容易受利益诱惑被境外间谍欺骗拉下水。

值得警惕的是,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和各种敌对势力加紧对我核心领域、要害部门和重点目标的情报窃密以及渗透策反活动,一刻也没有停止过。

公民什么情况下容易被间谍组织利用?

梳理以往破获的案件,发现公民一些不经意的行为,很容易造成“泄密”。首先,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中缺不了网络和电脑,而在使用电脑过程中会用到U盘、移动硬盘、光碟等介质。这就要求涉密单位和个人不能因为一时大意或者图方便,将只能在单位使用的U盘等介质带回家,随意在连接互联网的电脑上使用。同时,涉密单位的电脑也不能连接互联网。

其次,在国家机关工作,掌握了一些国家秘密的人,不能将涉密文件和物品带回家,不能在亲朋好友面前和一些公共场合透露国家秘密。

第三,生活中会有一些人对军事比较感兴趣,属于军事发烧友,但不能因为自己掌握了某些别人不知道的秘密,而将此作为炫耀的资本,在网上发布或者在公开场合谈论。

第四,大学生在网上找工作时,容易被境外“间谍”欺骗、利用、策反、发展、运用,对方会以各种正规机构作为掩饰,以采访的名义让涉世未深的年轻人深入一些涉密单位及周边拍摄,或是接触一些涉密人员,从而达到他们窃取情报的目标。

第五,近年来出国旅游、留学、考察、探亲的群众越来越多了,而他们都可能成为境外“间谍”的目标。

  生活中遇到此类事件如何妥善处理?

根据我国《反间谍法》的相关规定,如果不明情况,被诱骗落入境外间谍机关的圈套,一定要终止违法行为。如果受到对方胁迫,不要害怕,更不要被对方牵着鼻子走,应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说明情况,有悔改表现的,可以不予追究刑事责任。如果有重大立功表现,还可以予以奖励。

  境外间谍情报机关渗透策反惯用手法有哪些?

一是金钱收买。广东某海事学校的徐某因为家庭困难,在网上发布了“寻求学费资助2000元”的信息,即在网络上被境外间谍情报机关盯住,开始了金钱和国家秘密的交易。

二是美色诱惑。其目标主要针对中国驻外机构人员,以及中国出访团组。有的间谍情报机关还会主动诱惑出访团组成员前往复杂场所,嫖娼赌博,积累证据,甚至通过现场抓把柄等方式,突击策反。

三是威逼胁迫。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利用中国赴外留学、从商人员对新环境的陌生感,或合作经商、或设置障碍、或栽赃陷害等多种方式,达到发展策反的目的。

四是感情拉拢。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往往从关心中国留学生的生活、学习开始,施以小恩小惠,有时甚至会主动制造“事端”,再出手解决,从而达到增进感情的目的。

五是从最亲近的人入手。如作为某涉密科研单位工作人员的黄某,在自身参加间谍组织,出卖国家科研秘密后,又把目标盯上了其妻子和姐夫,并利用同事关系,向单位同事打探单位科研秘密,窃取保密资料。

六是网络勾联策反。境外间谍情报机关以美女、记者、市场调查公司等名义,伪造地理信息,通过社交软件与军事目标区周边民众、涉密单位人员攀拉关系,在互不见面的情况下,以极低经济报酬,搜集中国军事目标调动的真实情况以及内部资料。

七是利用“民族认同”渗透策反。某些国家的间谍情报机关往往利用与其国主体民族相一致的中国少数民族公民作为重点发展对象,以“民族认同”为切入点拉拢策反。


  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个公民的义务和责任


保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

积极检举揭发间谍行为

全力维护国家长治久安

发现间谍行为请立即拨打举报电话:12339

文章来源:法治金都



日期:2022-11-01
0
2022/11/01 《反间谍法》颁布8周年 2022年11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正式颁布实施8周年纪念日,这部法律是我国在维护国家安全领域出台的一部重要法律,也是中国法律体系中第一部全面规范和保障反间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