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进出口额“跑赢”前三年,产城融合铸造“陆港新城”—— 卧龙综保区崛起开放经济新增长极


       惊蛰时分,正是春回大地、万物生长好季节。

       3月5日,踏入南阳卧龙综保区内,火热的建设场景随处可见:年产120万吨的牧原进口粮食加工饲料项目进展迅速;省重点项目、总投资12亿元的保税加工厂房及保税物流仓库建设工地上,机械轰鸣、车流如织…2020年,卧龙综保区跻身南阳第五个经济功能区,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催生强大的内生动力,释放出前所未有的发展劲头。这一年来,该区进出口总值实现跨越式提升,重大项目先后落地,跨境电商、数字经济、外贸物流等新兴业态蓄势待发,综保区作为高水平开放平台的作用初步显现。

     “去年是综保区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不但打了翻身仗,更锚定了未来活力倍增的发展路径。”卧龙综保区党工委书记李文鹏告诉记者,“十四五”期间,该区将以项目建设引导产业培育,通过产城融合战略实现区内外一体化协调发展,构建内外“双循环”新格局。


何以“突围”?唯有改革


       综合保税区,是内陆城市的开放窗口,对于南阳而言既新鲜又陌生。从2017年初封关运行至今,不满“五周岁”的卧龙综保区,曾身披省内第二家综保区的光环,却因种种因素,经历了“高开低走”的数年时光。

       不临海,无口岸,如何立足南阳做好发展外向型经济的自身定位?关内实行特殊监管,建成面积有限,如何招揽企业项目落地?现实困扰着年轻的卧龙综保区。

       2019年12月,南阳市委书记张文深等来到卧龙综保区现场办公,围绕前期暴露出的问题短板,议定了9大改革事项,首要任务就是将综保区提升为独立运行的经济功能区,进行全面机制体制改革。“这项改革的核心,就是实行‘管委会+国有公司’管理模式,激发综保区的自我活力。”李文鹏说,一年多来,综保区先后配齐了财政、税务、市场监管、住建、城管等驻区机构;组建南阳国际陆港公司,下设业务子公司,作为区级国有平台,承担区内外开发管理任务;增设企业服务中心、海关监管区服务中心、社会事务服务中心等专业化服务机构,基本完善了区内功能架构和业务体系。围绕综保区的发展前景,南阳市规划了45平方公里的产业配套新区,包括周边区域8个行政村,筹建新的街道办事处。为此,综保区建投公司提升为市级平台,承担园区开发建设任务。

       当前,卧龙综保区产业配套区域蓝图已经绘就,按照“两城三区多园”的功能定位,该区将围绕物流商贸、科教创新和智能制造、多式联运、数字产业、总部经济等领域,打造绿色生态和特色产业融合的国际陆港新城。


梳理脉络项目为王


       2020年,经历了年初疫情凶猛来袭之后,卧龙综保区实现了逆势上扬——当年完成一线进出口总值18.4亿元,是封关以来前三年数值总和的1.5倍,新增注册企业数也一举超越前三年总和。与此同时,去年综保区还成功组织开行大宗农产品中欧班列和铁海快线专列,与山东港口共建内陆无水港,打通铁海联运通道,而随着“国家跨境电商试点城市”和“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落户南阳,综保区的开放带动功能有了着力点。如果说体制改革疏通了综保区的经脉,那么以中欧班列、铁海快线为代表的多式联运通道,则是为综保区“强筋壮骨”。

      在卧龙综保区办公楼6层,一张“国际贸易多式联运陆路物流通道”示意图分外引人注目。在这张图上,以南阳为枢纽的一条线路,东联山东沿海港口,西经西安通往俄罗斯和中亚国家。“这不是构想,部分已经成为现实。”河南御兆实业公司负责人孙铎告诉记者,去年他们和综保区国际陆港多式联运公司合作,先后组织开行中欧班列和铁海快线专列5列,使香菇、羊绒被、藤编工艺品等走出国门,畅销海外。 作为中铁快运的合作伙伴,御兆实业的落户,让综保区瞄准了建设国际陆港物流通道枢纽的目标。而在孙铎看来,南阳位于郑州、西安、武汉三大城市群的中间地带,区位优势独特,“在这个三角中心,南阳避免了被虹吸,可以承担货物集散、物流集聚的重要节点功能。”大通道建设,引领了物流、人流、信息流聚集。去年以来,卧龙综保区紧抓项目建设,先后落地昱峰公司智能终端加工、河南鼎原生物科技公司防护净化设备、牧原集团进口粮食加工饲料等项目,与中康国驰公司合作开展大宗货物贸易,顺利完成跨境电商监管运营场所改造和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开展跨境电商“9610”“9710”业务。


区港融合协同创新


      今年1月29日,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山东港口物流集团与南阳卧龙综保区同步举行内陆港揭牌仪式。今后,内陆外贸企业在综保区内就能办理在山东沿海港口的报关、通关等流程及保税物流服务,这也标志着卧龙综保区大力建设的“无水陆港”进入快速实施阶段。此前,综保区获批铁路无轨车站,还与川航、南航等部门合作,开辟航空物流运输通道。综保区以“陆铁海”为主、航空为辅的进出口物流枢纽功能不断拓展,吸引南阳外贸企业入驻形成集群,目前各县(市、区)业务量占综保区业务总量70%以上,初步形成经贸联动发展局面。

      综保区内外,更大的蓝图正在描绘。

      “2021年,是卧龙综保区深化改革、乘势而上的关键之年。”李文鹏说,“十四五”期间,他们将按照南阳市委、市政府对综保区的重要定位,奋力打造南阳区域对外开放高地、重要的多式联运陆港枢纽区、新兴区域经济中心的先行示范区和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节点区,以独立经济功能区改革和45平方公里产业配套区域拓展为契机,抓住改革创新和项目建设这两个“牛鼻子”,同步推进物流运输通道拓展、金融和人才创新等关键点,建设全市产业发展的新增长极,在推动南阳建设新兴区域经济中心和高质量建设大城市中展现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




日期:2021-03-12
0
惊蛰时分,正是春回大地、万物生长好季节。 3月5日,踏入南阳卧龙综保区内,火热的建设场景随处可见:年产120万吨的牧原进口粮食加工饲料项目进展迅速;省重点项目、总投资12亿元的保税加工厂房及保税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