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堂党史课馆长讲党史|一大会址:中国人的精神家园

五一假期,新建的中共一大纪念馆拆除了围挡,试开放约1500平方米的国旗广场,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来瞻仰。图为5月4日,各地青年在国旗广场自拍留影。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上海兴业路中共一大会址旁,一幢全新亮相的石库门建筑,吸引了大批游客驻足。这是新建的中共一大纪念馆。自今年5月1日,该馆拆除围挡并对约1500平方米的国旗广场区域进行试开放以来,不少党员群众来到这里打卡参观。

  新建的中共一大纪念馆何时对外开放?将展出哪些文物?馆藏背后有哪些故事?如何领会一大党纲的重要价值?近日,记者采访了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

  记者:中共一大纪念馆总体建设状况如何?建成后的纪念馆将包含哪些展厅和展览?通过怎样的展陈方式讲述建党故事?

  薛峰: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中共一大会址保护好、利用好的重要指示,更好地发掘中国共产党的文化基因和历史根脉,建设好、守护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经中央同意,2019年8月31日,中共一大纪念馆正式开工建设。

  新建的中共一大纪念馆紧邻中共一大会址,目前已进入建设收官阶段,正在进一步优化完善室内布展和抓紧推进运行准备,计划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对外开放。

  新馆总建筑面积约9600平方米,包括基本陈列展厅、报告厅、观众服务中心等设施。基本陈列展厅将布置“伟大的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展览。该展览以“初心使命”贯穿全篇,综合采用文物实物、图片图表、动态视频、油画雕塑、实景还原、多媒体声像等多种展示手段,生动还原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历程,聚焦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在上海的革命实践,各类展品超过1000件,其中实物展品600余件。

 记者: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时强调,这里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启的,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中共一大召开历经怎样的过程?如何理解此次会议的历史意义?

  薛峰:中共一大共召开七次会议,其中前六次都在上海举行。7月30日晚第六次会议刚开始不久,法租界密探突然从后门闯入,最后一次会议被迫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上继续举行。

  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决定设立中央局,选举产生中央局成员,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具有伟大而深远的意义!近代以后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斗争屡遭挫折和失败,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先进的坚强的政党作为凝聚力量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从根本上改变了这种局面。

  记者:中共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包含哪些方面的内容?这在党史上具有怎样的作用和价值?

  薛峰: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虽然只有简单的15条,其中第11条缺失,但明确了党的名称、性质、任务、入党程序、组织纪律等,具有党章的初步体例。纲领第一条便开宗明义地指出,本党定名为“中国共产党”。

  值得注意的是,纲领第四条、第六条和第十四条等条文中都讲到了与纪律相关的内容。如第六条规定:“在党处于秘密状态时,党的重要主张和党员身分应保守秘密。”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当时的高压环境下能够生存、巩固和发展的一个重要经验。此后,每一部党章均特别强调“保守党的秘密”这条重要的纪律原则。从一大党纲可以看到,我们党诞生伊始就高度重视纪律建设,以严格的纪律规范党员言行和党内生活。

  记者:据了解,在中共一大纪念馆,珍藏着1920年9月出版的《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书的封面还刻有一个长方形的印章。请您讲讲这件馆藏背后的故事。

  薛峰:这本《共产党宣言》的主人名叫张静泉,又名“人亚”。16岁来到上海,是最早的21名工人党员之一。1927年,白色恐怖笼罩上海。张静泉考虑再三,决定冒险将学习阅读过的党内文件和马克思主义书刊秘密送回宁波老家,嘱托父亲一定要保存好。

  张父几经思索,对外佯称儿子静泉早已不在人世,并为他和妻子修了合葬墓。而实际上,张静泉这一侧是衣冠冢,里面放着用油纸层层包裹好的文件书报。

  后来,张静泉为革命工作积劳成疾因病逝世。1949年5月,上海已经解放,张父多番寻找儿子未果,便从衣冠冢中取出这批珍贵的文件书报,让三儿子张静茂交给人民政府。为纪念张静泉和他父亲的壮举,张静茂在捐献的书报封面加盖了刻着“张静泉‘人亚’同志秘藏山穴二十余年的书报”字样的长方形印章。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日期:2021-05-18
0
五一假期,新建的中共一大纪念馆拆除了围挡,试开放约1500平方米的国旗广场,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来瞻仰。图为5月4日,各地青年在国旗广场自拍留影。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上海兴业路中共一大会址旁,一幢全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