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10月8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2022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的贺信、对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全市9月份工作,安排部署10月份重点工作。市委书记朱是西主持并讲话。
  王智慧、金浩、薄学斌、马冰、李鹏、范勇、李永、许言龄、陈英杰出席,张富治等列席。 
  会议指出,总书记致2022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的贺信,对各级党委政府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广大中小企业走好专精特新道路指明了方向。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刻把握总书记贺信的思想内涵,千方百计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全力推动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新赛道快步跃升。要引导和支持全市广大中小企业紧跟国家创新发展战略,聚焦关键领域,深耕细分市场,向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方向加快发展,打造更多“记得住、叫得响、走得出”的南阳中小企业品牌。要支持更多中小企业参与科技攻关,强化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和应用,加快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加速从“专精特新”向“小巨人”再向“隐形冠军”迈进。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全面落实各类减税降费政策,帮助企业解难题、渡难关、复元气、增活力。要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用好企业服务中心等平台,为企业提供“高、快、便、好、正、低、清”的一流服务。要深化“放管服效”改革,认真落实“企业生产安静日”等制度,为中小企业健康成长提供肥沃土壤和阳光雨露。要从融资、物流、审批、市场开拓等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帮助中小企业降低成本、改善管理,促进其快速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总书记对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的重要指示精神,精准把握党中央对当前“三农”发展形势的分析判断,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政治担当,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稳住农业基本盘,加快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引导全市广大农民群众积极投身农业农村现代化实践。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粮食安全责任制规定》,坚持党政同责、齐抓共管,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南阳力量。坚决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严格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广吨粮田集成模式,发挥科研院所作用,提升粮食单产和效益。为粮食生产提供从“种子”到“上桌子”全程式服务,确保全市粮食种植面积不减、产量稳中有增。深入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持续抓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高质量发展现代农业,培育引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快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康养农业等新业态,以产业振兴带动农村发展、农民增收。高品质建设美丽乡村,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改善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高水平推进乡村治理,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就做好当前重点工作,会议强调,要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工作主线,提前谋划、做好准备、制定方案,大力营造奋进新征程、喜迎二十大的浓厚氛围。要加快现代化副中心城市建设,各级各部门要主动对接汇报、积极向上争取配套政策支持,要围绕“三区一中心一高地”,尽快制定出台实施方案。全力抓好经济工作,围绕各项经济指标在全省“保三争一”,抓好经济运行,集中精力招大引强,做好明年项目谋划和“三个一批”项目建设;加快推动南信合高铁、唐白河复航、铁路物流园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建立完善服务企业及项目建设推进会和企业家畅聊会机制,开展好“万人助万企”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有事必应、无事不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提质建设,抓实清洁城市美化家园“1050”专项攻坚,加速片区开发建设步伐,谋划好明年重大城市建设项目,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要科学组织好“三秋”生产,应收尽收、颗粒归仓,做好小麦备播工作,确保应种尽种,为明年夏粮丰收夯实基础。要坚决守好疫情防控阵地,深刻汲取教训,克服麻痹思想,分析漏洞短板,严格制定疫情防控政策,严肃查处违反政策及失职渎职行为,进一步扎紧“四个口袋”,落实“四方责任”,做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守牢安全稳定底线,毫不放松抓好水质保护、反恐维稳、安全生产等工作,实现“三不五零”目标。要切实改善民生,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高效高标办好省市重点民生实事,高质量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打赢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好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要深化“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电视问政,狠抓“两个责任”落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筹备好中国农民电影节,抓好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扎实做好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工作。市厅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齐心协力、齐抓共管,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暗访督导分管领域、分包县市区有关工作,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疫情防住、经济稳住、发展安全。
  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南阳卧龙综合保税区“三化三制”改革实施方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来源:南阳日报 南阳广播电视台



日期:2022-10-10
0
10月8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2022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的贺信、对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全市9月份工作,安排部署10月份重点工作。市委书记朱是西主持并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