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跨境贸易通关再提速

  南船北马,商贾云集。几百年前,南阳工商业兴旺,丝绸等货物远销欧洲及东南亚各国。

  今日之南阳,跨境贸易更是风生水起。今年我市获批全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国家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发展势头强劲;今年1月至10月,南阳卧龙综合保税区完成一线进出口总值14.4亿元,同比增长169%;国内首列铁海联运快线南阳-青岛港香菇专列发出,南阳-宁波舟山港铁海联运线路开通;北向、东向空中物流通道打通……
  成绩的背后是我市持续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的种种硬举措。优化流程、简化手续、提效降费……围绕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我市频出改革举措,为“南阳制造”乘风破浪逆势出海提供强劲动力。

0.jpg

从不顺畅到“秒”通关

  过关卡口,车辆自动识别——11月28日,在卧龙综合保税区,货车司机廖志鹏不到30秒便办完了通关手续。“以前通关不顺畅,浪费时间;现在提前办好手续,到关卡口就能‘秒’通关。”廖志鹏说。这都得益于近年来南阳海关推行的提高进出口通关效率改革。在今年4月进行的河南省2019年度营商环境评价中,南阳跨境贸易指标得分90.9,位居全省第一。“提速”,是取得这一优异成绩的法宝。南阳海关综合业务一科负责人张洪斌介绍,近年来围绕“通关便利化”,南阳海关采取多种措施压缩通关时长。提升报关单质量,严格按照申报要素进行申报,从源头上杜绝失误;建立企业、货代、报关行、海关四方联动配合机制,跟踪每个货物流程,提升衔接配合力度;推广“两步申报”,提高口岸运作效率;实施“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一站式检验检疫监管,提升通关效能。统计数字显示,1~8月,南阳海关整体进口平均通关时长10.46小时,较2017年压缩了95.3%;整体出口平均通关时长1.44小时,较2017年压缩91.6%。“压缩通关时长,提高通关效率,对企业来说,就是切切实实的真金白银。”南阳利达光电有限公司外贸部经理仵建彬对此深有感触。10月22日,该公司急需空运一批光学产品到菲律宾,客户要求必须24日交货。南阳海关积极多方沟通,连夜将货物运抵郑州机场,并与23日上午快速报关放行,确保货物在24日前交付,使公司避免了延期交货被索赔的损失。“以前需要7天,现在一两天就离开口岸了。”在南阳海关办事大厅,前来办理业务的王良焕乐呵呵地说,出台压缩通关时效政策以来,企业进口货物在口岸滞留的时间明显缩减,出口货物申报也从之前的两三天压缩到了现在的当日申报当日放行。

从多张证到一张证

  2014年正式获批设立的卧龙综合保税区是我省第二家综合保税区。近年来,卧龙综保区开放带动作用逐步显现。受综保区拉动影响,中心城区上半年进出口完成21.9亿元,同比增长85.5%,占全市进出口的33.2%,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19.7个百分点。

  “南阳的经济以内贸为主,但外贸工作却是一个亮点,长年稳居全省前列,这个成绩的取得,与口岸相关单位共同营造的良好跨境贸易营商环境密不可分。”市发改委口岸办负责人全旭永介绍。

  “企业办事最怕流程繁琐,多头跑,以前办一件事得拿好多证件,现在好多事一张证就能办。”南阳华昌油脂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自今年5月入驻卧龙综保区以来,企业办事每个环节都有专人专班跟进协调服务,“手续优化,流程简化,为我们企业发展创造了最大便利。”

  创新发展的姿态、开放包容的沃土也吸引了更多的“金凤凰”落户于此。目前,卧龙综保区已签约落地华昌公司年产6万吨生物柴油出口加工项目、飘安医疗防护用品出口加工项目,对接推进长城集团年产10万台自主安全电脑生产项目、江西圣帝年产50万平方米真空玻璃加工项目、牧原集团年进口100万吨粮食加工饲料产品项目、想念集团系列面食品出口加工项目、锂电池PACK生产项目等。

从跑断腿到送上门

  “海关伸援手,帮我们解了燃眉之急。”一个月前发生的一件事让南阳南方智能光电有限公司外贸部秦柳感慨至今。

  10月10日,南方智能光电通过直航进口一票光学镜片,航班中午时分落地郑州,正常情况下,货物最快12日上午才能通关放行。因为这些货物为急缺部品,如果11日下午5点前不到货的话,生产线将停产,由此造成的经济损失不可估量。正当秦柳他们心急如焚时,南阳海关工作人员联系了他们。经过多方协调,这票货采用提前申报方式申请税款交税,当天下午便通关放行了。这比秦柳他们预计的到货时间整整提前了39个小时,避免了生产线停产的巨大损失。

  不仅救急而且解难。疫情期间,口岸相关单位多措并举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卧龙综保区坚持领导干部分包企业制度,成立由班子成员为领队的服务专班,进行“一对一”挂钩跟踪服务。南阳海关通过“互联网+视频”的方式,帮助想念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申请材料审核和备案生产加工企业关键部位审核,及时协调相关职能部门暂时免去现场评审环节,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发挥企业协调员制度,走访企业了解需求收集问题,一一帮助解决;为主动披露企业减免滞纳金;为资金流转困难的河南新野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按照政策规定延期税款缴纳,这也是关区内首家享受到关税延期政策的企业。

  下一步,结合国家“十四五”口岸发展规划编制,我市将进一步聚焦开放环境建设,谋划建设在全省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航空、铁路、水运开放枢纽,构建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现代开放体系,以更加积极进取的姿态融入世界大舞台。

来源:南阳日报

 



日期:2020-12-04
0
南船北马,商贾云集。几百年前,南阳工商业兴旺,丝绸等货物远销欧洲及东南亚各国。 今日之南阳,跨境贸易更是风生水起。今年我市获批全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国家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发展势头强劲;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