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外向型经济发展桥头堡 ——访卧龙综合保税区党工委书记李悦旭

      2023年是南阳建设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攻坚突破之年,综保区作为引领全市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桥头堡,将如何拼出加速度、干出高质量,助推南阳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2月20日,记者采访了卧龙综合保税区党工委书记李悦旭。

      李悦旭表示,今年我市明确了“保8争9”的目标,综保区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年初即召开全年工作大会,研究确定了今年工作思路、工作重点——锚定“一个目标”(全年完成进出口总值100亿元、进入全国前80名),提升“两个效益”(提升规模效益、质量效益),抓好“三大支撑”(保税加工、一般贸易、跨境电商三大支撑),全力以赴拼经济,当好全市对外开放的桥头堡。

      专班督导推进增存量。对标全市经济增速“保8争9”目标,研究确定了31项重点工作,组建了农副产品、玉石进口、健康养生等6个工作专班。实行周碰头、月分析、季考评,严格台账式管理、销号制落实,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

      狠抓招商引资扩增量。大力发扬“六皮”招商精神,实行全员招商、全时招商。围绕南阳“5+N”千百亿产业集群,发挥综保区保税、免配额等政策优势,制定招商引资热力图、路线表,着力招引农副产品深加工、电子信息等产业项目、龙头项目,努力打造加工制造中心。今年以来,已累计捕获招商引资信息23条,成功落地项目5个,拟签约项目5个,重点对接项目13个。

      聚力攻坚项目强势能。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抢抓当前扩大投资的窗口期,加大谋划、包装、争取力度,尽快落地一批符合政策导向的重大项目。全面实施“八快两提”工作机制,强化土地、资金、审批等全生命周期要素保障,确保项目接续不断、后劲有力。目前,我们谋划确定今年重点建设项目10个,总投资29.73亿元。

      深化县区联动共发展。组织专门力量深入开展外贸企业大走访活动,深化与卧龙防爆、石油二机合作,支持在综保区开展检测维修、研发设计等新兴业态;推动牧原、天冠在粮食进口加工方面利用综保区政策降本增效;推进光电、纺织、玉石等各类龙头企业在综保区集群集聚;联合海关指导南阳特色出口农产品进行产业升级,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今年力争各县市区通过综保区开展业务量达到40亿元以上。

      班列扩量提质亮品牌。引导更多货代公司和生产型外贸企业通过中欧班列开辟国际市场,探索开行南阳至老挝、泰国等国际货运线路。建立健全与山东港口集团、钦州港、广州白云机场等地联动合作机制,全面拓展出口转关、铁路快通等业务模式,确保班列开行顺畅、扩量提质,打响南阳班列品牌。

      综保区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加快进位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为南阳扩大开放和副中心城市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南阳日报



日期:2023-02-23
0
2023年是南阳建设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攻坚突破之年,综保区作为引领全市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桥头堡,将如何拼出加速度、干出高质量,助推南阳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2月20日,记者采访了卧龙综合保税区党工委书记李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