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全国道德模范王锋的热血初心

危难时刻,生死攸关,谁是真正的英雄?王锋当之无愧!

  三入火海,舍己救人,英雄身逝,精神不朽。忠义感乾坤,这就是王锋。如今,在广阳,在方城,在南阳……王锋的英雄精神在传承中历久弥新,引人向上,催人奋进。

  时光悄然流逝,英雄从未离开。

  五年前,英雄王锋,走了!在2016年5月的那场大火中,王锋舍己救人,义无反顾三次冲入火海。在他的救助下,20多名邻居无一伤亡,而王锋全身有98%的大面积烧伤。尽管医院全力抢救,社会各界捐助,仍未能挽留住英雄的生命。2016年10月1日,王锋因多脏器衰竭,不幸在北京离世。

  五年后,英雄王锋,还在!走进南阳市方城县好人馆及王锋家乡广阳镇古城村,一路追寻平民英雄王锋舍己救人的初心。在回访中,记者发现,即使已过去了五年,王锋的故事依旧生动鲜活;王锋的侠肝义胆在四乡八邻得以弘扬,王锋的精神之光在南阳大地蔓延传承,焕发着新的生命力。


铭记

三入火海留下带血脚印


如果时光能倒流,再回到五年前那个大火肆虐、惊心动魄的深夜……

  “即使再回到那一天,我也还是拦不住他。看着大火不救人,那就不是他了。”时隔五年,记者见到王锋的妻子潘品时,她这样说。

  事实上,在丈夫王锋离世后的日子里,潘品曾假设了无数次,最终的答案却只有一个:看着大火不救人,那就不是他了。

  2016年5月18日凌晨1时,卧龙区西华村一栋三层民宅突发大火,当时楼内住了20多人。

  租住在一楼的王锋最先发现火情,卧室正对的一楼大厅内浓烟滚滚,停放的10多辆电动车熊熊燃烧。

  “着火了,救人啦!”呼救的同时,王锋抱起10岁多的女儿,冲到了楼外。将女儿送到安全地带后,他急忙返回楼内,护送出妻儿。

  “赶紧报警,我进去救人。”给妻子潘品留下这句话,他就又冲进了火海。第二次冲进火海,王锋救出一楼东间的一名托教老师和两名学生。

  这时候,火更大了,烟更浓了。王锋没有犹豫,他迎着烈焰和浓烟,第三次冲入了火海。他跑上了二楼、三楼,挨门挨户敲门:“着火了,快起来!”

  再次冲出火海时,王锋已被烧成了“黑炭”。神志不清的他,还是念念不忘要救人。他一边呼喊着“着火了,救人啦”,一边赤脚跑到近百米外的张衡路口等消防车,沿途留下了一串带血的脚印。

  待消防队员扑灭大火后,全楼邻居无一伤亡,而最早发现火情、最应该安全逃生的王锋全身大面积烧伤。即便这样,在被抬上救护车时,他还一个劲地说“楼上还有人,先救他们”。

  王锋的事迹被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全国各地爱心人士纷纷慷慨解囊捐款相助,短短10天爱心捐款250多万元。

  2016年10月1日,因伤势过重,王锋在北京不幸离世,年仅37岁。同年10月5日,《人民日报》头版发表评论,赞王锋“是真英雄”,“我们致敬像王锋这样的英雄,我们见贤思齐,挺起民族与国家的脊梁。”

  忠义感乾坤。英雄虽已离去,但他舍生取义的精神感动了中原大地、感动了全中国。2017年2月,王锋当选为“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同年11月,王锋被授予“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并被民政部追认为烈士。

图片

传承

英雄精神浸润故土人心

图片

时光飞逝,王锋离开已经5年了。

  但在我们身边,英雄王锋依旧在。他在电影《英雄王锋》里,在长篇报告文学《烈火英雄》里,在人们怀念他的诗歌里,在走进方城好人馆的每一位群众的敬仰里,在南阳大街小巷的好人宣传里,在受到英雄精神感召的社会大众心里。

  走进王锋家乡——方城县广阳镇古城村,记者第一眼看到的就是村口墙上“崇尚英雄、捍卫英雄、铭记英雄、学习英雄”的醒目标语。谈及王锋,55岁的村民王西群、王荣林二人充满着敬意:“全村人都为他感到骄傲,我们都经常教育孩子们向他学习!”

  走进方城好人馆,王锋火海救人的铜像栩栩如生,一旁播放的纪录片中,肆虐的大火,染血的脚印,病床上那轻轻地挥手,年迈双亲的泪水……无不让前来参观的群众眼眶发热。

  方城县图书馆馆长尹平告诉记者:“王锋是我们方城人的自豪。2017年方城好人馆建成后,王锋的先进事迹在好人馆专题展出,每年前来学习参观的群众2万余人次,敬好人、学好人、做好人在方城蔚然成风。仅今年,方城就涌现出了李立新、张新亮、李建峰等多名见义勇为英雄。”

  英雄王锋的成长,离不开这片文明大爱的南阳大地的滋养;英雄王锋的涌现,又为“南阳好人”群像书写下浓重的一笔。近年来,南阳市涌现了一批又一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先后有104人和1个集体荣登“中国好人榜”,76人被评为河南好人,10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7人荣获河南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

  在南阳市中心城区范蠡路的南阳好人广场,花坛两旁矗立着30根展柱,庄重大气,包括英雄王锋在内的120名南阳好人的事迹在这里展出,引导着人们向身边的榜样看齐,让英雄的精神薪火相传。记者看到,位于广场东侧的第一根展柱中,英雄王锋的面容依旧生动而鲜活。

  “王锋是南阳人的骄傲,更是我们每个人心中一座永远的丰碑。”7月6日,前来办事的王先生路过好人广场,禁不住驻足观看。


奋进

兴业富民绘就幸福画卷


铭记是最深的悼念,传承是最好的纪念,奋进是最高的致敬。

  方城县广阳镇古城村,是王锋生长的地方,也是他生前最眷恋的家乡。在这里,村村通上硬化公路,村里兴建污水处理站,公厕改造,坑塘整治,提升了村容村貌,村民生活越来越好。

  古城村党支部书记姚金刚告诉记者,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在王锋事迹的感召下,村班子成员把王锋的精神转化为平时的工作动力,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村委计划在村小学改建一个英雄纪念室,在小学外建立英雄广场,让更多人熟知王锋故事,传承英雄精神。”

  行走在广阳镇的田间地垄,记者深切感受到产业兴旺给这里带来的勃勃生机。据介绍,这里是“罗汉果”花生重要产地和浙烟生产基地,如今全镇种植花生8万多亩,年销售1.7亿元以上;种植烟叶3000多亩,年烟叶收购40多万公斤,税收300万元以上。

  岁月变迁,时代更迭,但英雄精神总是熠熠生辉,焕发出无穷的动能,催人奋进。广阳镇镇长毛铭源说:“王锋是我们广阳的英雄,他带给父老乡亲和党员干部的不仅仅是感动,更多的是行动。当前,广阳镇将弘扬王锋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从英雄事迹中汲取奋进力量,推进乡村振兴,将我们的家乡建设好、发展好,只有这样,才无愧于英雄的故里。”

  事实上,这片土地并没有辜负英雄,更不负人民群众的期待。目前,广阳镇乡村产业遍地开花,除烟叶和花生外,村民们还发展有机葛根、林果、蔬菜等绿色有机农业2000亩以上;从事皮革翻新人员2000多人,每年人均增收1万元到3万多元。

  广阳镇围绕中南钻石工业龙头、特色产业做文章,加快产业集聚步伐。目前,花生深加工项目、物流园、农产品协同发展示范区等项目均已开工,预计2023年全部建设完成。

  美丽乡村如何留住乡愁乡韵,如何留住老屋古村,这是广阳乡村振兴的一道必答题。走进三贤山下的三贤村,只见道旁鲜花竞放,游园碧草绕亭,石墙灰瓦,古树小院,宁静祥和中更透出几分空灵。

  山水相依的三贤山,就是广阳人的诗和远方。目前,广阳镇党委、镇政府精心打造三贤山4A级景区,景区项目总投资14000万元,已完成投资8000万元。三贤水库、观景栈道、三星阁已建设完成;民俗博物馆、水上乐园和滑草场正在有序建设;桃园养生区、民俗体验区等其他配套设施也已纳入规划。

  巨变总在细微处。在广阳,道路宽了、路灯亮了、草坪绿了、群众的笑脸更多了——“为民办实事”已悄然融入他们的生活,体现在点滴变化中。

  潮涌催人进,风好正扬帆。一幅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的乡村振兴壮阔画卷正在英雄家乡广阳徐徐展开。


来源:南阳日报 法制频道 方城电视台 文明南阳公众号




日期:2021-08-12
0
危难时刻,生死攸关,谁是真正的英雄?王锋当之无愧!   三入火海,舍己救人,英雄身逝,精神不朽。忠义感乾坤,这就是王锋。如今,在广阳,在方城,在南阳……王锋的英雄精神在传承中历久弥新,引人向上,催人奋进。